close

前言

你是不是跟我之前一樣,對青年旅館抱持著遲疑的態度。一想到青旅,就會聯想到  --->

1. 共用浴室,廁所一定不乾淨

2. 多人共室,肯定會被別人吵醒

3. 東西可能會被偷

4. 遇到習慣差的室友,覺得不舒服

其他開放自我想像。

青旅的好處

確實,這些都是住在青旅必有的風險和心理準備。但假如你知道如何挑選好的青旅,其實這些都只是大家以訛傳的刻板印象。以下是我感受到投宿青旅的好處。

1. 便宜

旅人們都知道,獨立套房(不管是飯店、旅館、公寓)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。尤其在那些昂貴的國家(如:英國),套房真的是貴到哭。想住在地段好的獨立套房,沒有花點錢是很難的。但預算又很緊,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往地段爛的地方去,希望能便宜一點。的確,這是可行的。但你承擔的就是住宿遠離市區,早上要提早出門,晚上得早點回去(畢竟住得偏,誰知道安不安全)。因此,在節省預算方面,青旅確實是個很好的選向。能幫你把錢省下來,花在其他更值得的地方,例如:吃,喝,玩,樂!

2. 地段好

許多青旅其實就坐落於市區中心,但卻只有市區套房10/1的價格(不誇張)。出了青旅,有時根本不需要做大眾運輸就可以直接開始城市觀光,著名景點也就只在幾步路的距離。想到這個好處,旅遊的心情就已經好一半了!

3. 認識朋友

我想拜託有刻板印象,或是被灌輸錯誤觀念的人了解到,那就是入住的人其實也跟你一樣,抱持著忐忑的心,希望不要遇到壞室友 。所以,大部分住青旅的人都滿自我節制跟友善的,只有極少數會遇到那種開門超用力、大聲說話、不管其他人死活的狀況。就算遇到了,你也不會是唯一個被惹怒的人(這樣感覺是不是有比較好一點),可以透過集體抗議,向青旅詢問解決辦法。此外,這是在我住過無數青旅所得的經驗。那就是,因為住青旅的以年輕人為主,而國外青旅通常都有自己的酒吧,加上外國人又比較崇尚酒吧活動。所以基本上在你入睡前(如果你習慣早睡),房間裡的狀況就是只有你一個。為甚麼會這樣?因為你的室友都去外面酒吧喝酒了!放心,不會吵到你,青旅的酒吧通常營業到11點或12,他們會轉移陣地,到外面去喝。

至於認識朋友這一塊,當然還是會有部分人跟你一樣乖乖待在房在,Do their own business。所以可以趁這個機會,多與人交談,一是基於禮貌,二是透過認識不同的人和他們的背景,讓自己的心胸更寬廣。收起那自以為是的心,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我就曾經遇到過微軟工程師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我曾遇到一位中國駐某國外交官的媽媽(70多歲),英語不好卻獨自來到歐洲,一個人旅行,讓我非常敬佩。所以,請打開心胸,你會發現青旅裡常常臥虎藏龍。在這個人脈當道的世界,多認識一些人,留下好的印象,很難說未來不會幫到你一把。

如何挑選好青旅?

有很多指標能幫助你判斷一個青旅是否可以信賴,會不會被雷到等等。以下是我在瀏覽青旅時注意的重點,各位可以作為參考。

分數:

不同的訂房平台會有自己的分數等級,當然這些是由曾經住過的旅客為青旅打的分數。我的標準是,假如是Booking.com,那分數就不能低於8 (7.9 勉強接受)。若是Hotel.com,那分數就要 4 以上。若你是用Adoda,那就一樣不能低於 8 分。但基本上我都用前兩個居多(因為用太多不同的訂房平台,累積住宿就會被分散,這樣要換獎勵就比較難)。當然你會說分數是可以灌水的,所以下一個我看的是客人評論。

評論:

當分數到達標準後,我會開始讀那些之前客人留的評論。但不是讀那些誇獎的部分,而是讀 負評(分數給最低的那一區塊)。這是因為藉由負評,你可以了解這家青旅是哪一區塊做得不如人意,也可以知道那些缺點的真實性(畢竟有些人有毛病,又想省錢又想享受飯店等級待遇,結果就是給一堆負評)。其次,從負評中你也可以得知那些缺點是不是你可以接受的範圍,這樣在入住前也會有心理準備。

整體感受:

不得不說,有些青旅把自己在平台上的形象搞得像次等酒店。很難形容這種感覺,總之就是給我一種"你都花比較少的錢了,還想要有多好住宿環境"的感覺。因此,我基本上會挑那些把青旅裝飾得非常年輕、活潑、跟溫馨。這點通常可以從他們放在平台上的照片看出端倪,比如:有無年輕員工們的溫馨合照,與客人的合照,清純洋溢的櫃台,等等。畢竟青旅是年輕人入住居多,所以那些有心經營的便會把環境打扮得活潑一些。

活動:

不少青年旅館會安排活動讓住宿者參與,可能是每天晚上,又或者是每個周末。這並不表示你一定要參加,但卻是一個指標,代表這個青旅是有心要經營的,所以就可以納入考慮囉!(其實這也意味著在你入睡前你的室友都不會在,因為都去參加活動了)

照片:

當然照片是很重要的,但因為我們聽過了太多的"照騙",所以就將它列為最後的參考。而照片的部分,我個人最注重是廁所和床位。廁所的部分,是那種拉簾式?還是乾濕分離式?床位的部分有沒有拉簾或小夜燈?這些就真的因人而異,但通常有較高的私人空間會是我偏好的選項。

此外,在這裡也教大家住青旅前需要的準備

1. 鎖頭

基本上青年旅館房間裡都有置物櫃,好一點的會付一把專門針對不同置物櫃的獨立鑰匙(通常和床位相對應,比如:1號床對1號櫃)。然而一般的置物櫃就沒有這個鎖,所以此時額外的鎖頭就很重要。多帶幾個鎖頭沒關係,但基本上是兩個(一個鎖置物櫃,一個鎖行李箱)。有些人在旅遊時,會將自己的包包拉鍊也上鎖頭。在穿梭人多的地方,也多一分保障。所以其實帶3個鎖也不嫌多!

2. 擴充插座or多功能型充電頭(有插座和UBS插鑿那種)

青旅基本上1個床位會配1~2個插座(床頭或床尾),供旅客充電。但現代人電子產品種類繁多,需要同時充電的裝置會有常常就是手機、平板電腦、筆記型電腦、相機電池、行動電源等。如果是獨立套房,你可以隨意使用所有的插座。但如果是青旅,單光1個或2個插座,是絕對不夠同時為配備充電準備隔日的旅行的。所以除果能帶個擴充插座,也能省去充了A,就沒辦法充B的困擾。

3. 眼罩

我個人是不用這個的,因為不管怎樣都睡得著。但有時在沒有獨立小夜燈的情況下,假如有人還沒要睡覺,可能整個房間就不會關燈。此時眼罩就發揮很大的功用,戴上它,讓你不關燈也成功入睡。

我想列幾點是我個人認為不適合選擇青旅的人

1.有潔癖的人

其實也不算是潔癖,但對衛生會特別要求,特別是床單。我就有朋友是無法睡外面的床,即便有提供乾淨的床單、被套、枕頭套,但還是會墊著自己的衣物睡。如果你有這樣的傾向,我建議還是住獨立套房吧

2.忍受不了打呼聲的人

畢竟多人睡一間,打呼聲在所難免,有時還會像交響樂,此起彼落。如果你是受不了鼾聲的人,那就別輕易嘗試青旅了。

3.淺眠的人

假如你知道自己是淺眠(容易被吵醒),那也別自找麻煩囉!畢竟就算是躡手躡腳,在只有手機打光的情況下,還是會發出不小的聲音。更慘的是,有些人會直接把燈打開。假如你好不容易快睡著了,這樣一開燈,我想你的火也上來了。

4. 有被害妄想症的人

會這樣說是因為有些人深怕自己的財物被偷,為了保護自己的重要物品而連覺都睡不好。與其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可能性,倒不如住獨立套房也睡得安穩些。但我想說的是,真的倒楣起來,就算住套房也不一定安全。

最後,我希望還在考慮要不要住青年旅館的你明白,住青年旅館本來就有它的風險。就好比住套房也有它的風險,例如:訂到價格貴,設備又爛。青年旅館的風險,確實不外乎是財務遭竊或是遇到不尊重他人的室友。就因如此,大部分住青旅的人都是短期(2~3晚)而非長期(4~5晚),也藉此降低風險。但如果能仔細挑選青旅,其實不必過於擔心。只要把自己的物品保管好,上好鎖頭,別讓有心人士有機可乘就好了。

 

最後

想提醒如果你是第一次選擇青旅的畫,建議可以從人少的房間開始(如:4人間)。當你慢慢適應了青旅的生態,就可以往6人間、8人間、或是10人間前進。當然人數越多,價格越便宜,但風險也越高,選擇時就得更謹慎考量利弊囉!

註:以上內容、圖片,街版權所有,請勿竊取,以免觸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@派翠愛玩克@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