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來自於一個悲慘的故事(如果沒興趣知道可以直接跳過)。總而言之,在我從布達佩斯轉往維也納的火車,因為第一次座歐洲境內火車,加上個人因素,因而連錯過了兩班火車。原定的08:40火車,因為睡過頭(自作孽),所以錯過了。當下直接買了下一班09:40的火車,預計抵達時間為11:30左右。但因為票上完全沒有英文,加上購票時沒問清楚,導致最後我把抵達維也納的時間,看成了上火車的時間。因此直到11:00我還在布達佩斯火車站,傻眼自己的愚蠢至極,於是又買了第三張票才順利搭上火車。

購票

首先購買火車票基本上在OBB官網 http://www.oebb.at/en/ ,如果是一次旅遊多個國家,建議註冊OBB會員,這樣便會有紀錄。在下一次登入購票時,已購買的票會自動列在旁邊,也算是幫你整理好了。小提醒: 因為火車站眾多,建議點選OBB網頁上的Route Inforamtion(可放大看到每個車站位置及名稱),查看你出發的車站是不是離你住宿最近的一個,這樣一來可以晚點出門、二來免去還得拖重得要死的行領到更遠車站。

取票:

取票有3種方式。第1種是下載車票PDF檔並列印出來(連結可以從網路訂票紀錄上找到)。第2種是到OBB車站的購票機,輸入電子票碼(訂票成功後會給一串由英文字母及數字組成的序號,可以手寫下來、寄到email,或以手機簡訊方式紀錄),就可以列印出來。第3種,是直接請OBB售票員幫你列印車票,但他還是會要你出示購票電子碼,才有辦法幫你查票。小提醒:車票可以早早列印好,別以為到當天提前一小時到車站列印就可以,運氣差的話可是會手忙腳亂的。

看票:

這兩張車票是我從哈修塔特(Hallstatt) 到 Cesky Krumlov (簡稱CK)所買的火車票。

首先看下面這張:

紅色框:出發地和目的地,就是買票時你選擇搭車和要到達的車站。

藍色框:日期 5月14日

綠色框:時間 11:04分出發,19:07到 (火車通常在出發時間5-10分鐘前到,除非誤點,但基本滿準時的,至少在我12天遊東歐4國的過程中是這樣)

淺藍框:轉乘資訊。換句話說,這張票是從Obertraun Dachste(簡稱OD)出發,到 Attnang Puchheim 轉 

紫色框:車廂等級 Second Class

灰色框:查票章,一個章代表一次查票,基本上換一次車就會被查一次。(我轉了3次,加上第一班火車,所以有4個章)

咖啡色:票價(這個不太重要)

再來是上面這張:

這張一開始我搞不懂是甚麼,但似乎是當時我額外買的座位(買票時可加買,有點像是買廉價航空預先選機位時必須額外付費)。當時會買是因為怕人多,沒位子坐,殊不知車超空,其中一段車廂就我一人,要不要買就看個人,但當時查票員是兩張票都有看的喔。

棕色框:轉成車站。分別為 Attnang Puchheim (簡稱AP), Linz HBF, Ceske Budejovice。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為甚麼跳過 Summerau (GR),這點我也很納悶,但我真的沒有在這站轉車,等等後面會說明。

 

再來是重點

第一步

已經知道了轉乘車站,但到底何時要下車,心裡總該有個譜吧!在出發前,請在手機上下載APP "Rail Planner" 

(我用的時候是長這樣,可能之後會改,但全名是Europe Rail Planner由Eurail.com推出的火車時刻APP.)

「rail planner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第二步

下載完APP並輸入起訖站名日期時間後會出現所有當日時段的所有班次。(以下是上面車票例子)

我買的是11:04的班次,當然就選擇這個給他按下去!

按下去之後長這樣。你可能會覺得怎麼到達時間跟票上的不一樣,但就是這樣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,反正只要能到就好,而且還比預期快到,何樂而不為。

 

第三步

看圖說故事 ---> 11:04 在OD上車,約莫1小時40分鐘的車程,過20個站,就到 AP (到這邊還很簡單)

但接下來在似乎卡關,因為我只知道下個轉車的車站是Linz HBF,並不知道我要搭哪輛火車,開往哪的,在第幾月台,這應該是所有旅人在旅遊過程中其中一個令人頭皮發麻的狀況。來,別怕,哥在這。

 

第四步

這時請你點開紅色那個地鐵圖(點開後如下)

上面告訴你三個資訊

1. 車號為 RJ645

2. 前往Flughafen Wien

3. 約莫在13:28左右到 Linz HBF (滾下車的地方)

小提醒:左邊那條線,會因為火車行駛慢慢往下走,還滿酷的。

 

再來就是,在第幾月台???

我的做法:下火車後,立馬找電子時間看板,並迅速找到這輛 RJ645 開往 Flughafen Wien 的火車,並看是在第幾月台。有點類似機場的飛機時刻表,最後面就是月台號。但缺點是真的很緊張,因為你可以從第一張圖中看到其實轉車的時間只有10分鐘(黃色小人,Change),有時甚至更短。所以我基本上下車後直接衝,畢竟你對火車站又不熟,誰知道找到月台和走到月台是不是能這麼快。但還好我找的都算快,一到月台還有時間喘一下。但我也是有遇過火車已經在等了,那時就滿為自己驕傲也捏把冷汗。

也有人用OBB APP來查,但我不是這樣,所以不知道OBBAPP是不是能直接查到月台號。You can try, but I don't know.

 

順利轉車,並在Linz HBF 坐上 3804 開往 CBJ的火車,就一路做到底了

 

做到 CBJ 後,一樣點開地鐵圖案(這次是綠色的),查看下一班車是幾號,開往哪,並找到該月台。

以此圖來看是 RE8111班車,開往 Nove Udoli,所以就跳上該列車,然後在目的地 CK 下車。

大致就是這樣,這是我第一次做東歐內陸火車,而且是自己一人旅行。希望我的經驗有幫助到大家,也祝各位旅人旅行平安、順利!有問題請留言,我會盡量回復。

註:以上內容、圖片接版權所有,請勿盜取,以免觸法

 

arrow
arrow

    @派翠愛玩克@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